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創:光速戰記.配樂及畫面建構的絢麗世界


首先,得先說明...

創:光速戰記 (TRON:LEGACY) 這部片,有長達40分鐘的畫面,是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

所以如果不懂什麼是IMAX攝影機的話,那可以參考一下下面這一篇

→  IMAX電影的迷思




目前聽到的評價挺兩極的,不過這應該也是理所當然的

該說好險自己本來就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

不對,我得修正一下,是沒有對劇情內容抱太大的期待才是,

畢竟它是迪士尼出品,劇情內容跟深度方面的確不可能會有多複雜或是多有深度

因此,我就是把它當成一部爆米花式的娛樂爽片

抱著這樣的心情進了電影院,而事實也證明,它的確很符合我的期待

超級強大的特效,漂亮的畫面,好聽的配樂,

還算帥氣的男主角,有如貓一樣可愛的短髮女主角,

帥氣到爆炸的LED光條的緊身服,酷炫的飛盤跟電光摩托

看完真是讓我直呼,根本是比鋼鐵人2還要讓人娛樂啊!!


其中,整部片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世界觀,

這個在28年前首集就設立的設定,一個電玩發想的世界,

這絕對對後面的諸多作品造成很多的影響,尤其看的過程讓我一直有駭客任務的影子

只是TRON的劇情敘述真的是簡單到爆炸,解說的部份真的很少

就是很隱晦的不多說,怕把你搞的太複雜,就用簡單的絢麗畫面去敘說

整片都是冷色調的畫面,配上發亮的LED燈光,造成一種反差及衝突的感覺

讓整個世界更有未來且高科技的風格。


然而這樣的超科技未來感,最基本的戰鬥不是什麼雷射槍,卻是飛盤的丟射

這又造成一種復古的感受,就好比星際大戰裡的絕地武士卻堅持要拿光劍近身戰鬥一般

然而電光摩托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了,3D的空間概念,奔馳在光線之上的感受

整個畫面實在是太絢麗也太有風格了...

不難理解在28年前這樣的對戰概念,是從電玩去發想

而28年後的現在,科技的進步可以把這些畫面風格做到更加完美


而整部的電影配樂,絕對絕對也是看這部片的另一享受

一部電影,配樂真的是太太太重要了

我得說TRON這次請了傻瓜龐克 (Daft Punk)來做配樂,真的是做的很棒

2010年的電影配樂,除了全面啟動社群網戰,我覺得最棒的就屬這部了

那個配樂的風格跟重低音,真的跟TRON這樣的世界觀搭配的太剛好了

這也是我另一個可以比較不計較它故事劇情的原因之一

因為一些不語的畫面,配樂的弦音襯托,當下的心情不語就能夠明白

另外更多更複雜的細節劇情內容,那一刻,真的不是太重要了...



當然,不計較是一時的

事後想想,就會發現,還是會有很多漏洞或是很可惜的地方,

也有更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其實都沒有好好的發揮,留下太多的梗了

會讓人覺得劇情實在是太簡單也太單一主線了一點。所以才說這就是迪士尼啊...

然而3D畫面,老實說我也覺得還好,真的真的並沒有很3D。



但我得說,我更享受的是大螢幕的震撼感,

在這裡我得另外說,沒有看美麗華IMAX真的很難了解我口中述說的震撼感,

絢麗的畫面配上那八層樓高,滿滿的天花板到地板的螢幕,真的好久好久沒看到全滿的畫面了

這把風格畫面就很棒的TRON,實實在在的加分加太多了

那一刻真是讓我感到快掉淚了,畢竟上一次可以看到這樣的全螢幕,是2008年的黑暗騎士

用IMAX攝影機拍攝,實在是太耗費成本了,連全面啟動跟鋼鐵人都沒辦法看到全螢幕的樣貌

而TRON竟然扎扎實實的有40分鐘的全螢幕畫面,

該說特效大片,就是該這樣拍攝,才會讓觀眾過癮啊!!


目前這部電影的整體評價不是很好看,

票房也還算OK而已,不會虧本,但也沒到很賺錢的表現,

會不會有續集實在是很難說,但第一集總是給人家比較新鮮的感受

所以沒有太好的劇本到也OK,還算混的過去,

但續集要是沒有更有創新的效果或賣點,劇本又不好好編的話,真的到時評價只會更慘哦

例子可以參考:鋼鐵人2變形金剛2



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玩具商品跟周邊產品應該會賣的很不錯才對,

沒錯,這也跟鋼鐵人以及變形金剛的道理一樣,賣周邊也是他們很大的利潤之一啊!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