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時真相並不夠好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毫無疑問,此電影呈現的魅力令人無法招架,

一幕幕的奇幻影像,配上內斂的敘事風格,看完的心得真是一場饗宴,不管是視覺還是心靈。

還沒觀賞的朋友問著此片的感想內容,我回著:建議不要有心理準備的前去觀賞最佳。

就保持最真實的自我去聽著這個故事就好。

看完的心得見解會是如何,真的不是每個人都一樣。


視覺效果方面則是都很有共識的。一流的等級,非凡的的3D效果。

今年看過最3D的電影應屬《蜘蛛人:驚奇再起》。但那是有IMAX威能的加持下。

看完此片讓人無不驚嘆,絕美的視覺效果,

奇幻色彩的添加,一幕幕美不勝收的畫面,令人想起第一次觀賞潘朵拉星球的美景。

偏偏又沒有一處讓人感到虛假,讓人深入其境的融入於海上漂流之中,

剩下的,就是驚嘆的畫面。令人垂心肝的想著,為何此趟不是看IMAX的呢?


兩個故事的真真假假

有時候,簡單的放鬆心情看一部電影,也許也是一種幸福。

像是那天問了老妹看完少年PI 的心得:有什麼好多說的,就是漂流嘛。

很顯然,就算不懂背景的信仰,一些含意的影射部分,也是可以看的很快樂。

簡單來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嘛。



顯然,人人的都很快的融入漂流的情境當中,

跟隨著中年PI 的口吻,從年幼的PI 開始,一連串直至海上漂流的一切,

讓各位觀眾都一起進入到少年PI 的生命旅程之中,

與孟加拉虎的搏鬥,跟大自然浩劫的對抗,若單純看成另一部少年漂流記又何妨,

至少節奏不沈悶,有趣的點也不少,看完也是令人獲得娛樂跟心滿意足的吧。

所以,有些人也許根本不在乎故事的真偽。

更何況,又有誰真的知曉,故事的真實性到底為何?

看著網路上達人的精闢解析,厲害叫專業好文,慘一點你叫腦補過頭也可以。

就如同信仰本身,所謂信不信由你,也許你心中為何,你就會偏向哪個也說不定。


所以來聽故事的作家,他選擇了有動物的那個故事。

PI 回應:所以你相信神。

就我自己,我沒有辦法相信第一故事的真實性,畢竟他太過奇幻又不自然。

但他的每一幕都卻還是令人值得細細回味,想好好品嚐每個畫面的美景。


而相較於第一個故事的長篇幅利用許多奇景畫面的述說,

第二個故事顯得簡單、單一鏡頭,單純利用口語的表達一切。

語氣雖然平淡,但臉龐卻還是畫下一道淚痕,讓人不得不將此故事多做聯想。

事實如此,劇中的作家也有相同的看法,也幫觀眾們做了簡單的關鍵字串連。

只是就算如此,他依然還是選擇了有動物的那個。


PI 於幼年時,利用了 π 這個符號,來一改全校對於他的綽號。

是要在怎樣的心境跟堅強的意志下才有辦法背出小數點後幾百幾千位...

若說用於此,改變了真實故事的調性,一個神蹟般的奇幻故事就此油然而生,

也許就是因為真實的故事太過真實,真實的對一個成長的少年有著太大的衝擊,

背負著這樣殘酷的真實,我們都無法保證這樣的成長下會是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正因為PI 有著這樣與眾不同的心靈,順著神蹟般的奇幻漂流旅程下,

看著PI 的成長,最後有著平凡又幸福溫馨的家庭,不由得令人微笑。




有關此劇的背景,信仰涵意以及某些對於神話故事中的神祇的一些比喻或譬喻,

以此去多做聯想跟揣測,對觀賞者真的都太過複雜了些,當然想多做點功課例外,

也許對我而言就是端看個人的內心。

當面對一件事情時,有人會看到缺失開始抱怨挑剔,

有人則會看到不一樣的地方,自然就會產生不同的想法。

所以到底哪個故事為真,抑或是還有第三個故事的存在,

不管看完之後各位討論哪個畫面的意義為何,哪個場景的象徵又是什麼,

真正故事的結果到底如何,相信每人心理感受不一定相同。

如同導演李安藉著PI 的口述說:現在,這個故事是你的了。


故事就這樣的呈現在你眼前,至於你相信什麼,選擇什麼,

感受如何,也許都不是重點。

因為只要你相信,那它就會是真的了



『因為有時真相並不夠好,有時人們需要比真相更高尚的東西。』

《黑暗騎士》裡的一句話,也許可以為此下最好的註解。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