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秘密是需要代價的


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當蜘蛛人系列故事要被重新敘說時,

當電影公司挑的導演是個只拍過一部小成本愛情片的經驗時,

當男主角挑了個跟原系列很不同,又高又瘦又帥的演員時,

有多少舊系列的影迷,對這新系列的蜘蛛人電影提出了質疑。

Marvel電影的聲勢越來越浩大,終於在2012年集結而成時,

有多少影迷跟漫畫迷希望能夠看到蜘蛛人加入復仇者聯盟,

心理希望這部新蜘蛛人系列能夠拍壞,好讓SONY放棄版權,回歸Marvel

復仇者聯盟的票房於北美正式突破黑暗騎士的紀錄,而全球票房到達第三名時,

黑暗騎士最終章的上映,與蜘蛛人:驚奇再起差不到三個禮拜時,

整個電影界、漫畫迷們,都在討論著復仇者聯盟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之間的對決時,

又有誰,還注意到被兩大強片夾在中間,有著舊有系列本身評價就不差的包袱,

在導演跟演員的明星光環、成本與話題性皆大輸,還惹來一眾粉絲的看衰。

在自己真正進到電影院前,整個氛圍都快要讓我以為這次蜘蛛人系列真的要砸鍋似的。

似乎,這部電影的砸鍋,才是符合大眾的預期,跟心理的期待。 


但私心如我,真的希望可以看到不同一點的東西。

在電影播映結束,摘下3D眼鏡的我,面對心理的情緒起伏,

那種踏實感直擊的告訴著我,這跟大眾心理所預期的,真的很不一樣。

因為,蜘蛛人本身的魅力,真的不需要靠加入復仇者聯盟來獲得證明。

新系列的蜘蛛人,也可以走出屬於自己更為出色的道路。



彼得帕克 Peter Parker 安德魯加菲爾德 Andrew Garfield

雖然很多人說他太帥、太瘦、不夠宅。

但其實電影裡的表現真的很恰如其分,說帥還不如說是有點可愛,

高瘦的外型,沒有舊系列的精壯,反而更呈現蜘蛛的敏捷感,

有人會嫌不夠宅,但其實也只是沒舊系列來的憨厚罷了。

更何況,誰說蜘蛛人一定要是如此的形象呢?

這次新系列就是如此,更為頑皮、搗蛋,非常符合高中生剛獲得能力會有的樣子

而且出門打鬥回來會受傷,會跟梅嬸擁抱抱怨今天的忙碌,這些加深了蜘蛛人的平凡,

更接近了你我,也讓蜘蛛人本身更加的充滿人性了嘛?


安德魯的演技一項就不錯,

帕納大師的配角看到社群網戰的精湛表現,就知道這角色給他應該很能駕馭。

也許是陶比的蜘蛛人形象真的太深入人心,也許是對新男主角的不習慣。

我自己倒是看的很開心,因為可以看到不同面相的蜘蛛人,

充分詮釋出屬於他自己版本的蜘蛛人,整體而言真是更加討喜跟可愛,讓我更喜歡他了。



關史黛西 Gwen Stacy 艾瑪史東 Emma Stone

終於,不再只是個會尖叫的花瓶。

雖然我也喜歡克斯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但舊系列劇本就是這樣寫,

除了被反派抓走跟尖叫,就只剩跟男主角談情說愛,能發揮的空間真的太少了。


這次新系列,就直接移除紅髮的瑪麗珍,從金髮的關史黛西著手。

角色性格上,改變以往英雄電影女主角的形態,還多加了幫夫功用。

對愛情的主動、對正義感的執著。終於讓女主角更有血肉,

在堅強的外表下,也還有著小女人般的內心。

艾瑪史東的外型就有如他的表現一樣搶眼,又讓人怎麼不愛上這次的新女主角呢?


有深度的蜘蛛人內心轉折

舊系列當中是利用班叔的死,來強化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經典名言。

這次主角設定改為心智年齡更低的高中生階段。

面對父母親離開的成長環境,叛逆心態的作祟,獲得超能力的驚奇之下,

卻面臨到班叔的死,因此開始戴著面具,私下緝凶。


之後跟關爸的一番爭辯,嘴砲的彼得認為,自己沒有惡心,對付的只是罪犯,

為什麼警察還要如此的追捕自己,甚至不認同自己。

但關爸的一番解釋,行動是要有策略,執法是需要警徽的合理性,

這句話說的一針見血,蜘蛛人就只是個尋私仇的蒙面者,他跟其他罪犯又有何差異?


接著吊橋上救起小男孩,當戴上面罩的那一刻,就可以使你更為強大。

紐約市到底需不需要英雄?在有這樣的天賦狀況下,是不是該有這樣的責任存在?

說著,他每天看著爸爸著槍配警徽的出門,並都祈禱爸爸可以平安回家,

也許是這樣的正義感催化,讓他更注目了彼得,也許是這樣子的擔心,

彼得了解,自己只要還身為蜘蛛人的一天,就無法脫離讓面對他的背影擔心的生活。

以及關爸死前的受託,都再三強化了,彼得似乎只能遠離關,才算是真正的保護他。



看到這裡,你會覺得他好像悲慘極了,但,咦?這畫面怎麼好像很熟悉,

怎麼跟舊系列第一集的結尾,那麼的似曾相識呢?

編劇這時又再再打了觀眾一巴掌。

解決蜥蜴博士,放下心頭傷痛聽完班叔的語音留言,了解到責任的重要,

以及這個城市終究是需要超級英雄的保護。

當老師在課堂上說著小說原則只有一種,就是『 Who am I ? 』時,

並對彼得教訓著,別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然後彼得的細語:這種承諾才是最美的。畫面接著的一抹微笑。


蜘蛛人的內心轉折、成長到自我的改變,以及最後結尾的安排。

說這部片沒有劇情,沒有角色深度真的是太騙人了。

整個劇情的合理性,鋪梗鋪的恰如其分,在黑暗騎士系列的超級英雄電影之後,

真的很久沒看到劇情細膩程度如此用心的劇本了。又怎麼能不給這部電影掌聲呢?



更精湛的動作場面設計

劇本的細膩程度之外,動作場面真的是比舊系列更上一層樓

吐絲擺盪的動作設計,每一個幾乎都是超花式,

3D效果的突出,配上部分畫面的第一人稱,真是比鋼鐵人的空中飛行還過癮!

跟蜥蜴博士的纏鬥,可以從天花板打到大樓外牆,這也是很發揮角色的特性。

被警方包圍之下,在被撕下面照的瞬間,秒掉所有警力那一幕,真的也是令人屏息。


利用吊車的編排,也是以往所想像不到的畫面,把蜘蛛人的移動方式更為真實化了,

也讓這一幕有著很棒的呈現,透過新聞的報導,小男孩的老爸挺身而出,

告知這個城市還是需要英雄的幫助,而市民們都還是站在英雄這一邊。

雖然,這心理轉折其實可以再加強些,雖然整體乍看好像有些矯情,

但整體營造出來的情緒就真的很強烈,以導演的拍片經驗,真的就很值得為他讚賞了


導演馬克韋伯 Marc Webb的第一部電影,戀夏500讓他贏得蜘蛛人的執導權。

這是他第二次的導演經驗,卻沒想到可以讓動作場景做的如此流暢又華麗。

雖然動作場面不一定是非常多或是多麼浩大,文戲與動作戲之間的交叉互述, 

讓每個動作場景都顯得很有份量,都讓人都不禁為他擔心, 

第一集就下這麼重的猛藥,那續集該怎麼辦呢?

不過這次有為續集鋪梗,代表這次劇本的創作很明顯是系列作的等級下去編排,

至少不再是為了一集而拍一集,相信蜥蜴博士下集應該還是有不輕的戲份。




蜥蜴博士雖然沒什麼提,因為他表現的其實滿中規中矩的,

畢竟電影裡其他細節的表現都太過驚人了,顯得反派好像弱了些,

在整場電影中,跟蜘蛛人間的纏鬥就好多場,每次的場景跟效果都很驚人,

而且蜘蛛人從沒有一次是真正解決他,頂多都是牽制而已,更顯得蜘蛛人的平凡。

連最後也是靠關爸的相救以及血清解藥的幫忙才得以脫困,更別說還被蜥蜴博士反救一把,

看著他右手消逝,又換左手去承接,讓我都不由得跟他一起留下清淚了。QQ


反派這點相比於近年其他Marvel電影,真的覺得蜥蜴博士也表現的太好XD

鋼鐵人1的反派,中間幾場是鬥智跟心機,還OK,就結尾大戰出來一場,表現普普。

鋼鐵人2的鞭狂,賽車場出來氣勢十足,卻也是很快被打趴,但沒想到結尾大戰更快被解決...

美國隊長的紅骷顱,從私下人皮面罩就從頭搞笑到影片結束了....

只有雷神索爾LOKI有戲,演員的表現跟劇本的編排,讓這反派角色有魅力許多,

也讓他承接成復仇者聯盟的反派,但最後卻反而不像是反派,反而那些外星雜魚才是...

更顯得復仇者們如在打無雙般的,最後大戰一點緊張感都沒有了...更別說還被罷凌了。



最後,沒什麼好說的了,

在漫畫的世界裡蜘蛛人的人氣一直都是居高不下,

但近年來Marvel電影的宣傳跟轟炸,都快讓人忘卻還有這樣的超級英雄,

在多年前,電影界上的超級英雄電影還不像現今氾濫時,

蜘蛛人第一集就是這樣沒有任何資源的開疆闢土,並打造成現今的超級英雄電影熱潮。

如今,蜘蛛人回歸了,他真的不需要靠加入復仇者來證明他自己,

因為他自己就有足夠的故事,足夠的魅力可以述說。


看著蜘蛛人的熱潮可以再起,電影公司不是敷衍了事、為了賺錢,

透過新的電影製作團隊,新的男女主角,認真的詮釋出的屬於自己的新版蜘蛛人。

奉蜘蛛人第二集為經典的我,看到這樣的成果表現,也夠欣慰的了。


2012是世界末日?有復仇者聯盟蜘蛛人:驚奇再起

還有剩不到三個禮拜的傳奇終結,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這個2012好像太幸福了一點。







延伸閱讀:
復仇者聯盟.We Have a Hulk.

蜘蛛人3.主線還是太多了...

X戰警:第一戰.Mutant, and Proud.



6 則留言:

  1. 這個2012好像太幸福了一點...也太燒錢了一點!!!!

    回覆刪除
  2. 反正電影錢每年都是固定這樣花的XD
    竟然這樣,就該花的有價值一點嘛~~~越多好片都是觀眾的幸福~

    回覆刪除
  3. 講那麼好 怎看完沒感覺. 還有蜘蛛人不會吐絲了?? 變自己製作的了??

    回覆刪除
  4. 感覺這個東西是很個人主觀的,自己看完沒感覺只能說這片不適合你。

    不會吐絲是設定問題,漫畫原著裡本來就不會自己吐絲。

    回覆刪除
  5. 超愛這次的蜘蛛人阿!!!!!版大寫的深得我心阿(大姆哥)讚!!!!

    回覆刪除
  6. 新版真的不差,看到很多人因舊版的喜愛就一昧抵制新版,真的很可惜。
    有機會真的該看看的,我相信他們很多人都會改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