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X戰警:第一戰.Mutant, and Proud.


Charles: Listen to me very carefully, my friend. Killing will not bring you peace. 

Erik: Peace was never an option.



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

在還沒觀影之前,從導演、預告跟卡司陣容都可以預測出這部電影會是一部大作,

觀賞後的評價,可以得知,不只是大作,我相信絕對夠格稱得上是經典之作。

毫無懸念的,這絕對是今年目前看過最好看的電影,就算看了看下半年的片單我也是這麼認為。



要成為這麼讓人激賞的作品,真的不簡單,至少它將以下幾點要素發揮的很好。

原本還怕因為期待太高多少會有些失望,結果竟然還是可以做到令人出乎意料。


1.劇情背景

從這部電影的背景設定是在冷戰時期的古巴飛彈危機時,我就覺得導演的野心非凡,

從你我都知道的歷史事件著手,並於空白處讓編劇盡情的大作文章,

整部電影的感受因此而更加真實,格局相對的也更為壯大,

變種人的行為竟然可以左右世界局勢,古巴危機因變種人而起,也因變種人而得以解救。

藉由這一役,世界也更加感受到變種人的強大,而生具恐懼而防備。





2.主要角色刻劃

劇情的內心轉折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這可以讓我們更加融入於角色心境當中,

對於角色在螢幕上的所作所為可以更加理解,對於他的每一步也不會感到突兀。這就是角色刻劃的重要性。

端看艾瑞克 (Erik)如何追殺仇家,到自知能力不足,到查爾斯 (Charles)開導他自身能力,

以及最後戴上頭盔,完全的對人類失望進而宣戰,成為日後的萬磁王

這一切的心境轉折,真的不是用三言兩語可以交代明白的,

可是在X戰警這樣的一個多角色出現的電影當中,導演卻是把萬磁王的故事述說的很精采,

不只如此,其他要角卻也沒有失序而混亂,讓整部電影是多麼的流暢。

魔形女(Mystique)也是另一個關鍵角色,他遊走在查爾斯艾瑞克之間,

他扮演著很好的旁觀者,卻也是在隱身於社會中 / 展現完美的自我,這兩個理念中激盪跟衝突的角色,

就是因為我們是變種人,所以我們可以做的更好,進而讓世人可以接受我們,這是我們證明自己的時刻。

也因為我們是變種人,所以我們就是進化的下一個世代,

那些身心恐懼而歧視的人,才是不應該,我們為何又要因為他們的不對而隱藏自己呢。


兩個本質一樣,都是為了變種人的利益存亡而戰,但表現出來的卻是那麼不同,

這樣的兩派,也述說了查爾斯跟艾瑞克之間的關係,都是向前在走著,只是不會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了。


魔形女最後走向萬磁王一方,大聲的對野獸 (Beast)說著

"Always remember: Mutant, and proud." (永遠記住,身為變種人而榮)

那個將自信掛在臉上的魔形女,對照的卻是把頭撇在一邊,一時之間還無法接受外表的野獸




3.電影的主題:歧視

其實歧視這個問題一直都是X戰警系列的主軸,

電影裡很簡單的分成變種人跟普通人類,而當人們對於變種人的不了解

不管是就於外表的嘲笑,還是對於心生恐懼的攻擊,

其實這就非常的影射於現實社會當中,大至膚色的種族歧視或是同性戀的問題,

小至可能只要是少數的、弱勢的族群都有可能受到這樣的不平等的眼光跟待遇。

當那些你不了解不熟悉的人威脅到你的時,自我內心恐懼的隨之壯大,

最後人人都有可能成為發下將艦隊的跑口指像非我族類的命令。

還是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可發人省思的議題真的很多,真不是部純粹無腦的爽片啊。


4.演員的表演力道

前面講的都是劇情面的,然而演員的表現其實也是很強大。

飾演X教授 (Professor X)的詹姆斯麥卡維 (James McAvoy),

私生活是個玩咖的痞子,那種頑皮的樣貌,真的詮釋的跟印象中很不同以往,

以及親上火線,完全就是隊長的指揮全軍的模樣,這完全是就原有的印象再加以顛覆,然而卻又不感到突兀。

飾演萬磁王 (Magneto)的麥克費西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更是令人驚嘆,

過去沒看過他當主角的電影,還會擔心他是否可以演出這樣一個內心多次轉折的角色,

沒想到看完電影,完全就被他的演技給說服了,那個穿著皮衣的模樣真是太有萬磁王的帥氣了,

更別提查爾斯開導他的內心取其平衡,開發更大的潛能的那一刻,

想起內心一絲的光明面,帶淚的轉動著巨型雷達,看的我真的都快飆淚了。

這邊真的要再一次強調,內心的轉折刻劃真的很重要啊,沒有前面那麼多的鋪陳,這一刻的成長也就不會那麼動人了。


5.導演流暢的說故事手法

導演馬修范恩 (Matthew Vaughn),絕對是近期最讓人期待的導演之一,看著他交上來的成績單就可以略之一二,

首先他的上一部電影,特攻聯盟,其動作戲的編排跟整個節奏的流暢,都可以證明說故事功力。

多角色的電影通常都很難拍的好,首先劇情線會太多,如何從中去蕪存菁是很重要的,

而此部可以說是沒有冷場,雖然片長131分鐘,卻完全感覺不到有這麼久,

如此不冗長的快節奏,正是考驗著一個導演的功力,慶幸的是他又再次交出了完美的成果,

讓每一個角色都有著自己該有的位置,不搶戲、不失焦,反而是相輔相成的呈現。

讓我期待著,在有著第一集的鋪陳背景之下,於續集裡的大爆發吧。



硬要挑,還是可以找出些小缺點,但相信絕對是暇不掩瑜,

事實證明,超級英雄電影不是只能走MARVEL式的娛樂搞笑爆米花電影模式,

也還好X戰警的版權還在福斯手上,才不致落入這樣的俗套,

這部電影就是最好的示範跟開始,超級英雄電影也一樣可以很有深度,很有劇情,

這不是只有那麼黑暗寫實風格的蝙蝠俠系列才有辦法做到。

只要肯在劇情跟角色上下功夫,就絕對能夠在娛樂跟深度中取得平衡。



我已經盡量不加諸太多情感的述說了這部電影的優點,

如果你還是對超級英雄電影有偏見,或是過往的X戰警系列讓你對此片有著恐懼,

那我所能做的就是這麼多了,其它的,就是看完後再評論吧。



因為,由目前的種種跡象,我似乎可以看見到此片的叫好不叫座。

如果只是因為票房的關係,而讓此續集難產,或是又換個導演進而走入爆米花的公式化劇情,

那我將會對這樣的結果而抱上深深的感傷跟遺憾的。






延伸閱讀:2011年,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
     這個暑假,你要選哪位超級英雄?
     綠光戰警.要作為一部暑假大作還太淺了     
     雷神索爾.爽片未滿,空虛有餘 
     美國隊長.看最十分鐘就夠了




...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