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2011年,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


今年的開場白又是什麼呢?

沒想到這樣的推薦文章是寫第四次了呢。可以說是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


當初會萌生這樣的想法,來寫下第一篇文章,

只是因為當時荒廢已久的網誌,讓人覺得雜草叢生,

似乎需要點新文章來為這滿是灰塵的空間,增添一點新氣息。

於是乎的將腦筋動到了寫這樣的推薦文章之上。


雖然自己愛看依然是好萊塢的主流片為多,不過電影本來就是尋個歡樂跟開心,

而文章的出發點也只是想幫我心中默認的好電影,打打一點知名度。

讓各位多瞧一眼,或是過年期間於出租店的DVD架上時有個挑選,

而當這樣的好片又多一個人來欣賞,並且在視覺跟心靈都得到相當的滿足時,

那,此篇文章也就算是有其價值了。



10. 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不管如何,我相信賽德克巴萊都夠格在這裡算上一筆。

因為不管在格局、質感、劇情編排,都絕對是過往台灣國片所沒有的高規格,

史詩的壯烈感,情緒澎湃的動感,以及對過往文化的認識,

雖然它樹大招風,許多技術的不純熟也是一眼就看出,

但真的看得出來有花錢就是有差,整片的質感就硬是比過往國片好上一個層次,

要挑出更多的毛病不是沒有,只是賽德克巴萊整體的確是部還不錯的電影,

至少上集的太陽旗,可說是完整的很精采,壞在下集的彩虹橋砸了鍋而已。


然而不管是電影本身,還是台灣電影史上的里程碑,亦是同儕間的討論話題,

相信都值得投資這五個小時,將上下兩集靜靜看完一番。

也許觀影過程的某一刻,你會如此認為,原來台灣電影也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呢。

延伸閱讀賽德克巴萊.太陽旗與彩虹橋



9.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原本看似最穩的電影,結果看完的滿足竟然還好,

雖然我還是對上一集比較有愛,但還是得稱讚這一集的諸多優點。


也許當換個角度,專看福爾摩斯華生的互動,整個觀影過程會更佳愉快,

不可否認的演員表現的太搶眼,也是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地方,

諸多巧妙的話語,連珠似的趣味搞笑,無一刻讓人覺得厭煩跟無聊,

更重要的輔以音樂的波瀾,情緒更是被挑動的樂開懷,

大場面的刺激感,更是令人神經繃緊,屏著氣息。


會對它多做挑剔是因為上集表現太好,是因為對它有所期待,

要不,放在普羅大眾的電影堆裡,那我想其他諸多的電影膠卷都可以燒燒不必播了才是。

因為這集有著上集所沒有的優點,就算摒棄上集包袱,

作為一部獨立的電影,我想也是表現的可圈可點,沒什麼好挑剔才是。

延伸閱讀福爾摩斯2.真是最佳螢幕情侶

























8. 我的名字叫可汗  My Name Is Khan

寶萊塢的電影在近幾年已經是在台灣慢慢嶄露頭角,

雖然這類型看的依然不多,並竟演員不熟,語言更不通,要入戲就會多了些隔閡,

但是一些經典好片,絕對是無視種族,及不分國界的,

尤其當此片扯上了宗教信仰,以及生活周遭的歧視問題,

更讓人不禁反思,是不是你我都被西方世界,抑或是媒體給洗腦,

猶如全面啟動般的,不知不覺的在大腦裡植入了穆斯林的總總不好,

而寶萊塢電影最擅長的就是如此,灑狗血跟賺人熱淚,最簡單的情緒反而最感動人心。



7. 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我得說這是讓人非常玩味的一部電影。

雖然大陸電影大半都不是我的菜,可是觀影此片卻有很多歡樂,

一個熟悉的語言就是能讓人更加入戲,深刻體會劇中人物的情境,

劇中的有趣對話跟語句了,看了真是大呼過癮,

劇情走向又是爾虞我詐的路線型態,讓人不得不咀嚼那些文字中的意涵,


然而許多橋段卻是越嚼越香,光是這點就足以讓人回味再三。

更別提有姜文葛優周潤發之間的互飆演技,

三方鼎力,各據一方,角色性格截然不同的情況下,卻也沒搶走任何一方的風采,

也讓這部片在豐富的劇情編排下,看似嬉鬧卻有另類思考的劇本中,得到更大的觀影樂趣。



6. 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看似娛樂動作片為主軸,但其實暗地的藏了很多可以思考的細節,

這些議題可大可小,聯想範圍也很廣,偏偏導演卻巧妙的不點明,只將它藏於背景,

這樣的高明手法,可以讓想看娛樂片的人專心在主軸之上,

而細心一點的,觀察細微的人可以更感受到這些隱埋於背後的總總,

並在觀影結束後,內心的激昂沈澱一陣,諸多的細節會開始浮現於腦海,

喜歡細細感受的人,想必可以得到更深刻的一番思考,對此片的評價也會開始不同,

整體來說,算是一部非常完美的娛樂片,主軸可深可淺,完全取決於觀影者的內心,

平衡拿捏的如此得當之下,就會是部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得到滿足的電影。

延伸閱讀猩球崛起.Caesar is home.


5.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巴黎的美總是讓人趨之若鶩,就算不曾真正踏過巴黎的土地,

也能夠在腦海中,刻劃巴黎的浪漫總總,

從觀看此片就讓人喚醒體內對這城市的諸多幻想因子,

這世間既有巴黎的存在,人們為什麼還要選擇去住在別的城市?

它曾是世界上的中心,整個城市蘊藏豐富的藝術文化,

過往的詩人、作家、製片家等,都在這裡留下過他們的歷史,

這片街道、這棟建築,一塊磚、一片瓦都可以述說它背後的故事。


電影透過畫面跟音樂,帶領我們回到過往的黃金年代,

暫時放下身邊的顧慮,小任性的逃離周遭的紛紛擾擾,

在子夜的鐘聲下,漫步在巴黎的街道旁,任由雨水為自己洗上色彩,

然後分享著藝術的美,接著來場心靈饗宴。

延伸閱讀午夜巴黎.你說你怎能不愛巴黎?


4.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

2011年度最佳爽片,可說是當之無愧。

一個IMAX場景的杜拜哈里發塔,就讓整場電影完全值回票價。


節奏、刺激、娛樂,可說是完全囊括其中,對於一部爆米花娛樂片,你還能有什麼好挑剔的,

更何況它還表現的更好,並令人驚喜,這樣的激烈的掌聲不給它又該給誰?

將整個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帶到更不同以往的格局,

就算阿湯哥歲數已要半百,臉上的風霜也漸藏不住,

你還是會為了阿湯哥的拼命拼搏而感到熱血沸騰,並大聲喝采。

也更讓人了解到,阿湯哥依然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絕對靈魂,

沒有接班人,更沒有人能夠取代。

延伸閱讀不可能的任務4.Impossible is Nothing


3. 黑天鵝  Black Swan

我不能說黑天鵝是部多有趣的作品,或是能夠讓人們喜歡多看幾遍的電影,

因為這部片的強烈壓迫感,真的除非是自虐,要不然真的就是看看就好,

但是整部片所營造的出來的氛圍依然是眾多片子難以達到的地方,

永遠都忘不了那個坐在電影院椅子上的自己,那個觀看電影都是種折磨的情緒,

到最後結局,乃至戲院亮起燈光才緩緩的鬆了一口氣的感受,

如此強烈的情緒,除了電影本身之外,就是娜塔莉波曼那令人精湛的演技,

一眼神,一滴淚,一點嘴角的顫抖,一抹令人釋懷的微笑,

太厲害了,令人目瞪口呆的說不出話來,整部片就為了此刻而誕生,

同是身為藝術工作者且追求完美的娜塔莉,不管是戲裡還是戲外都是那麼令人引起聯想,

這不只是一部電影,現實中很多人所追求的都可能是如此,

所以,經典就從此刻誕生了。

延伸閱讀黑天鵝.為了成就完美不朽


2. 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神導大衛芬奇,配上全球賣座的暢銷小說,這樣一部電影的經典地位可以說是馬上確立。

大衛芬奇過往的記錄來看,也真的是一點都不必為這部電影擔心,

更為流暢的敘事技巧,輔以音樂的搭配,每個畫面都是那麼的有感情,

陰鬱豪宅的真相,就這樣配上冷冽的冬雪,慢慢的露出真相。


全片158分鐘的電影,坐在電影院座椅上,完全沒有感到冷場,

大量的故事情節跟繁瑣的細節,這樣信手沾來都是讓人淺顯易懂,入戲萬分。

大衛芬奇又一部經典的合格作品誕生,絲毫沒有砸毀了過往的金字招牌,

真不虧是黑暗騎士導演之外我最愛的導演,表現完全不遜色。

延伸閱讀龍紋身的女孩.隱埋於冬雪的真相


1. 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2011上半年,初看X戰警:第一戰的預告片,

片中透漏的劇情、氛圍、配樂,無一是我所不期待的,

只是在期待越高後,往往都會害怕於真相揭曉後會失落的更大,

在要看電影的前一晚,還讓我如此小小的擔心了一下。

可是,在觀影的過程中,讓我了解這一切的疑慮都是多餘的,

因為,在內心波動的情緒裡,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都很強烈的告訴我,

好久,有多久,沒有看到一部這樣讓自己內心激昂不已的電影了。

因此,毫無疑問的,首映當天,走出戲院的自己如此認為著,

X戰警:第一戰絕對是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當時的我大膽的預測著,

就算是看了下半年的片單,我依然如此的認為著。


而現在,X戰警:第一戰在我內心的地位依然不變,

反而在經過時間的沈澱,以及多翻閱幾次的情況下,在我內心的經典位置卻提昇了。


作為一部特效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裡,幾乎是完美的避開過往其他電影會有的缺點

論劇情編排,可說是完美流暢,承先啟後到互相呼應。

論人物角色魅力,更是塑造的讓人深刻體會其中,了解每個內心的掙扎。

論配樂、論節奏、論特效、論格局浩大,無一缺失好拿出來說嘴,

近年來在超級英雄電影達到極致高峰的黑暗騎士之後,還能出現這樣如此接近頂點的作品,

真的是讓人感謝萬分,竟能夠生在如此幸運的年代,見證了這樣的經典。


戲裡的詳細內容,該說的都說在當時看完的心得文裡了。

這裡多說的,其實也是老話長談,嘴都說爛,剩下的就是看就對了。

延伸閱讀X戰警:第一戰.Mutant, and Proud.



話後話:

之前有人問我平時是不是很常看電影?

這問法的Range感覺很廣,也很模糊既抽象,

更重要的是,沒算過也沒整理過,那真是一時之間無法理出個答案,

這次剛好想到這個問題,因次特地很閒把今年看過的電影通通列出一番,

當實際數字出來時,才發現跟腦海想像的相比,硬是多了些的樣子。

接著算了算,真正傷到荷包,讓我買票進院線看的其實也不過26部,

說穿了不也就一個月兩部電影,想想其實也還好嘛。

但不得不說,今年看電影的次數好像比往常要多的多,

今年網誌也幾乎都由電影心得所佔滿,這真的是始料未及的,

不知道明年還會不會像今年一樣熱血,也依然是心力的問題,有心才能下去,

希望來年還可以看到我寫下這樣的文章。哈。


最後回顧:
2013年,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
2012年,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
2010年,蔡小松所推薦TOP 10
09年蔡小松所推薦TOP 10
08年蔡小松所推薦的TOP9



2 則留言:

  1. 好有毅力喔!!連續四年寫top 10
    話說我只看過可汗跟x-men....

    回覆刪除
  2. 真的...也沒想到會這樣持續了四年..
    真不知道這樣的毅力還會持續到何時...?
    話說,可汗還是看到你的推薦才去看的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