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午夜巴黎.你說你怎能不愛巴黎?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我得說真是一部相見恨晚的電影。

那天看著諸多影評人的2011年度推薦,發現這個很像無聊藝術片的片名竟然一直出現,

而當自己實際看前十分鐘,就可以說是打破了我的想法,

只能說我對它的誤解,真的很大。



對此片的誤解

首先,沒想到這是一部好萊塢片,

至少主要角色都是熟悉的臉孔,光這點就讓我當頭棒喝,

原以為會是有點沈悶的愛情劇,沒想到卻是以幽默輕鬆的方式慢慢開啟故事,

故事節奏處理得當,真的很快就進入劇中的境界,

接著更更沒想到的,原來此片是一部奇幻片!!!!

這點真的讓我非常驚訝,也可說是因為不知道故事劇情所帶來很大的震撼,

而拍案叫絕的是故事的想法,當知道劇本的企圖時,真的讓我驚喜,

覺得這真是個好梗,如果好好處理得當,將可以玩出諸多的火花,

而最後,導演也真沒讓人失望,至少一路處理得當的直到結尾。

所以,對此片,我真的誤會大了,讓我非常的抱歉,忽視了它。


福爾摩斯2看不到表現的瑞秋麥亞當絲 Rachel McAdams,也是看此片的另一個滿足。


城市的美,巴黎的美。

每個城市都會有自己的文化,每個居住的地方都乎有著不同的故事。

電影開頭那近四分多鐘的,沒有對白,沒有劇情,

只有你熟悉的音樂,配上巴黎的街道、車流、建築物,

也許就是要先入為主的,在故事之前,讓你好好看看巴黎,聽聽喧鬧,

讓你了解,這是一個屬於這個城市的故事,這是一個巴黎才有可能發生的劇情,

然後一步步的帶領你,似乎就算你沒踏過巴黎的土地,你可以構築出你心中的巴黎樣貌。


這世間既有巴黎的存在,人們為什麼還要選擇去住在別的城市?

透過現代的諸多影像媒體,不管是哪個方面,真的多少都有些對巴黎的嚮往,

而最玄的就是如此,巴黎的一磚一瓦都有著他的故事跟歷史,

過往有多多的藝術工作者,在這個城市留下足跡,留下一張張的畫面,

讓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都增添了幾分神祕跟浪漫。

你說,你怎能不愛巴黎?



心中的黃金年代,永遠不是現代。

劇中由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飾演的男主角Gil

身為作家這樣的藝術工作者,自然對巴黎這樣的城市更為嚮往,

就因為他背後的懷舊浪漫,以及這城市裡曾有他的諸多偶像生活在這裡,

所以當他有機會來到了1920年代,那個場景卻是令人相當玩味,

跟過往大人物的交流,這無疑是一場心靈饗宴,

也讓人讚嘆,這樣的黃金年代,誰不嚮往,又有誰能離開。


只是當他跟著由瑪麗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所飾演畢卡索的情婦Adriana

踏上了馬車,從1920年代來到了更早的1880年代,

在那裡Adriana似乎更喜愛不同於自己年代的1880,對Adriana而言,1880才是屬於自己的黃金年代,

這看在從2010年的Gil,又是何種滋味?


而對在1880年代的高更,他的回答反而是文藝復興時代更讓人嚮往,

這無疑是告訴世人,所謂的黃金年代根本是存於心中,

也許在貴古賤今的情況下,多少對懷舊多一份情感,

然而更多時候,也許只是對於現世周遭的一些不滿,一些不愉快,

讓你想暫時的躲避那些紛擾,拿起書籍、放起音樂,唸起詩句,

跟著大師們一起,念著過往時代的美好,讚嘆心靈上的滿足。


只是這些都只是暫時的,總有放下書本,摘下耳機的那一刻,

終究,是要回到現實,終究,是要去整理心理的不愉快,

終究,還是要面對這一切的。


不可能的任務4裡的女殺手蕾雅瑟度 Lea Seydoux,雖然驚喜,但真是開口就破功。

電影本身,就是一場心靈饗宴。

看完此片,對我的內心來說,是得到相當大的滿足,

雖然我真的對西洋藝術史有夠不熟,也只認識海明威畢卡索高更

但還真的讓我有惋惜的感覺,如果我能更了解這些大師,也許我對這電影會有更多感觸,

也許這些不懂的人名跟行為舉止,會讓有些人造成隔閡,

但,電影的中心思想卻是非常簡單,又很直白的闡述,也讓這電影的門檻降低了些。


看完電影後的試想,

也許就是因為我沒踏過巴黎的土地,對巴黎根本沒有多麼了解,所以才會看的這麼開心吧,

試想,一個生活在巴黎居住已久的人,又怎麼可能會對這樣的城市有這麼多的浪漫,

誰叫他是好萊塢的導演伍迪艾倫 Woody Allen,所以也不得不從美國人的角度看巴黎

但偏偏就是因為我們對這個城市的不熟,所以才能多添一份神祕,

也因為這存於我們心中的浪漫,才能構築這樣的美妙故事,並從中得到諸多的共鳴不是嘛?



瑪麗詠柯蒂亞,從看終極殺陣裡的莉莉,到了全面啟動裡的瘋女人茉兒,

這次的片中,依然展現充滿魅力的女性,雖然會可惜看不到過往的俏麗,

但那一舉手、一投足,似乎都真是多了一股撫媚的吸引力,

用那帶著腔調的口吻,在你的耳際邊低語,真是瞬間就可以讓人融化。

還有,明年的黑暗騎士再起,也可以看到他的演出。


延伸閱讀2011年,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





..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