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痞子英雄:全面開戰.台灣動作片的里程碑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痞子英雄電影版的籌備真是一波三折,

先是資金不到位,仔仔為開鏡等半天等不到人,而馬克趙卻可以利用時間去拍艋舺。

後來又發生了經典的金鐘風波,馬克趙晉升成影帝等級,

仔仔也跟第一次離他這麼近的影帝擦身而過,整個事件真是比芭樂劇還戲劇化。


因此,電視版好好的一大堆伏筆,都因為沒有陳在天這個角色,只能暫時擱緩,

既然說好的資金都來了,那就劇本一大修,來拍部沒有周渝民的前傳(錢賺)吧。

卻沒想到,最後拍好了,連陳意涵都沒了、張鈞甯也沒了。

好好的痞子英雄卡司班底,最後竟然只剩下了趙又廷一人?


延續著電視版的精緻

觀影前的邀約,發現好像很多人都對趙馬克沒什麼好感,紛紛對這電影說NO

只是我得說,有看過痞子英雄電視版的人,應該都可以想見此片的精緻,

無論是將高雄拍的美不勝收,輔以大場面的槍戰、動作橋段,來告訴台灣觀眾,

戲劇不單只有靜態的愛情戲碼,不是只有在辦公室的公司爭奪戰而已,

單單的電視劇,也可以把動作場面搞的有模有樣,每一發槍聲都猶如在你耳旁似的。

這就是精緻的痞子英雄,這也是台灣電視劇上非常難得一見的。

雖然在電影裡沒有了周渝民,沒有了陳意涵,沒有了張鈞甯(只有電話中出聲而已...)

雖然只有一號表情的馬克趙....

但畢竟憑著電視劇的經驗,相信整體的視覺感受,只會更好不會更壞才是。

Anegelababy的身材之好就不多說了,妝髮跟臉龐也都非常神似陳意涵。

台灣電影;槍戰動作片上的里程碑。

痞子英雄真是秉除過往台灣電影都是不太值得近電影院的刻板印象。

雖然片長155分鐘,但實際來說,的確沒有一刻是有冷場的。

整體走的是歡樂搞笑模式,配上的是動作戲跟槍戰爆破戲。

爆破之大,場面應用的格局之大,真的是過往台灣電影所沒有的景象,

可惜的是不久前才剛去年度的最佳動作片看完不可能的任務4

因此在本片的動作特效相形之下,真的還是有些地方可以挑剔,

只是將其放在國片的水準,就會發現本片真的是瑕不掩瑜。

相信此片的誕生,成為了台灣電影最好的動作片範本,

第一步總是最困難的,有了這樣的開路先鋒,也算是幫觀眾另闢一條動作片的路子。


黃渤真是連嘴角都很有戲。

雖然很多不認識黃渤的人,應該一開始都會把它誤認成趙正平,趙哥。

不過還是得說他的演技真的,真的絕對是一流的。至少在本部片裡是。

對應趙馬克一本正經的英雄表情,黃渤所扮演的痞子形象也很獨樹一格,

不同於周渝民的陳在天,那樣花美男的時而憂鬱又搞像的神情眼神,

而是充分的演示出,一個不得志的黑道小弟,那種有點貪生怕死,

可是又想為兄弟們做些什麼,也只是想跟一般人平凡幸福的過日子的無奈,

那樣的角色的討喜,真的被他詮釋的很好。


全場的靈魂人物,絕對是非他莫屬,也是由他帶領觀眾繼續的順著故事走下去。

相對的,馬克趙那個在電視版就是無時無刻都掛著的一號表情,

在電影裡竟然更是從頭貫徹到底,似乎根本看不到有其他表情的空間...

反正他本來就是這樣,所以也不是太大的意外了。

只有本劇的唯一有感覺對白有些亮點:

你永遠不知道,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接著不得不提的KEN,短短的戲份竟讓人留下強烈印象,

有別於過往搞笑的印象,而是更為誇張的揣摩,那股狠勁跟變態感,馬上由然心生。

然後因為沒了陳意涵,所以不得不在一整片男性角色中增添女性面孔,

Angelababy 楊穎這樣的角色也順勢誕生,反正演技也不重要,

重點是夠正、身材夠好就好了,而且好多角度乍看還真神似陳意涵

只能說是稍稍填補電視劇的死忠粉絲新中的缺憾罷了...

而其他卡司也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多半都表現的恰到好處,為這部電影增添一筆驚喜。


還是老毛病:劇本。

有可能是因為前傳的故事,本來就不在整個計畫之中,

因此很多地方會覺得沒有電視版的精緻跟細膩,

雖然,劇本的問題,其實在電視版後期也有同樣的狀況發生,

只是因為電視版前頭真的就夠精采了,所以往往會讓人暫時的忽略掉後期的種種而已。


而電影版中的劇情其實就已經夠長了,偏偏劇中的故事線卻搞的很多很多條,

老實說看完後,還是有很多地方沒辦法一下子說明的了解釐清。

畢竟此片的定位就是一部娛樂動作片的話,劇情複雜好像不是很有利,

然而搞複雜就算了,如果導演又交代的不清不白,那可就真的是想搞死觀眾的腦子啊。

抑或許這是反操作的,讓人只要放空腦袋去就好,反正也真的不是那麼多人要探究他的劇情。

也許在你講了一番引用跟論證他劇情上的瑕疵,結果被別人回嘴一句看電影那麼認真幹嘛?

那結果,還真是自討沒趣呢。


最後,此片絕對是值得去電影院一看的,當然要放下劇本的微辭,跟趙馬克的嫌棄。

畢竟這種大場面的動作槍戰電影,在電影院的大螢幕跟大音響才是最適合的。

尤其是之前每個禮拜,苦苦追公視電視版的觀眾,

Color無賴正義主題曲,在大螢幕前的環繞播放下,

輔著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下的追逐,或是飛機準備衝撞85大樓的那刻,

那股蘊藏於心中的感動,滿腔的熱血情緒,都是再一次的湧上了心頭,

彷彿回到電視版的熟悉,令你想為此橋段大聲喝采:這才是痞子英雄嘛!


光是這一點,

身為痞子英雄電視劇的愛好者,你又有什麼不去看電影版的理由呢?

而觀影過後,真的更希望周渝民可以回來,

因為在更多預算的電影環境之下,可以預期周渝民在大螢幕上的滿滿表現,

我相信這絕對有電視版所比不上的地方呢。

更何況,陳在天這樣的角色,又有誰可以取代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