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詭屋.翻玩恐怖片的創意之作



詭屋 The Cabin in the Woods

早在預告片之時,就很明確的表示著

這不是一般的恐怖片,結局更是令人意想不到

這種斗大的文宣標題,就更人引起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


電影的一開頭,畫面出現不熟識的研究人員閒聊,

會讓人一時間錯覺。咦?我是不是看錯電影了啊?

直到嚇人的音效,以及斗大的片名佔滿整個螢幕,才深深的確立。

原來此片想走的,是搞笑片啊。(你不懂的黑色幽默)



接著,才是觀眾們都熟悉的,年輕的帥哥辣妹到了山中的偏僻小屋。

簡單來講,就是Let's Party. 咱們來開趴吧!!

劇情開始分兩條線在走,一邊就是上述大家都很熟悉也很進入狀況的戲碼,

然後不知不覺的,意外的喚醒了古老的不死殭屍。(對,就是很老梗又不新奇的殭屍)

接著展開驚慌失措的逃跑、失去同伴的無助,以及最後不得不面對殭屍的對決。



另一邊就是研究所的觀測人員,看著他們認真的調整關卡,彷彿這一切是多麼的嚴肅跟嚴謹,

然而卻又私下的賭博尋求娛樂,彷彿這一切殺戮的操控,都習以為常般的輕鬆自在。

而既然一開始就點破這是人為控制的,那就會讓人更好奇最後影片的爆點到底是如何。

原來,一切就是對大魔神的獻祭,免除人類的滅絕,以及世界毀滅的到來。

果然,是個讓人猜不到結局的電影。

也許這樣單看畫面呈現的,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的結尾真是蝦到爆炸吧。

但此片真的不是那麼簡單跟膚淺而已,畢竟導演還是藏了些東西在裡頭。



對於大魔神的獻祭儀式,所需的五種人型:蕩婦、運動員、學者、愚人、處女。

說穿了,這五種不就是在一般鬼怪虐殺片中很常會見到的公式角色嘛。

往往會有身材姣好的金髮辣妹,配上體格壯碩的大男人情侶,

接著開始露奶的殺必斯畫面服務完觀眾後,這個金髮辣妹往往就是第一個被掛掉的。

而他的男伴,則可能被砍殺幾刀後,淌著血的回來警告同伴後,並來帶領大家逃跑。

學者這類的角色,往往都會跟處女主角有著微妙的友好或相愛的關係,

幾乎都會一起相伴到影片最後,但結局不是為了救女主角而死,

要不然就是他其實才是真正的幕後主使者、兇手之類的戲碼。

而愚人往往扮演搞笑角色,所說出的話語往往都不會被其他人所採信。

處女,就是有死沒死都沒差了。反正恐怖片最後不是只剩主角活著就是全部死光光。


所以這片,完全是對這類詭異恐怖片的翻玩之作。

當觀測人員對於機關的操控以及各種事前的設計,

讓一切我們看恐怖片時覺得一些不合裡的部份,都有了合理的解答。

難怪恐怖片裡的人都那麼喜歡分頭行動、有人警告不能做的事情就還是有人會去做。

恐怖片中這麼多的詭異巧合故事,這些搞不好都只是鏡頭外的觀測人員操控也說不定。


然而換個角度來看,這些設定著儀式中的男女該如何行動下一步的觀測人員,

不就更像是在片場裡的導演跟工作人員嘛?

指揮全場工作,讓演員們按部就班的到定點,提供道具,並讓他們發揮演技,

等一切虐殺完畢,全體工作人員於大螢幕前的慶功宴,看著鏡頭底下的辛苦成果。

真沒想到此片還可以玩出這樣的味道。也難怪劇中男女會更像是傳統恐怖片的角色了。



尤其看看這些角色。本來的他們,根本與這些恐怖片角色不符。

金髮辣妹的頭髮根本不是金色,而是染的。還是被下藥才變得放蕩。

由雷神扮演的肌肉運動員更是給觀眾刻板印象誤導。他原本可是一個學識淵博的高材生。

而學者卻可能是體能最好的那個,畢竟他原本還是美式足球隊裡最好的接球手呢。

呼大麻的愚人反而一點也不笨,不但最先發現蛛絲馬跡,還發現了電梯,還會配電。

處女就更耐人尋味了,連他聽到自己是處女時可能都驚訝了吧。

因為片頭就狠狠的暗示了他跟教授的關係了。感覺這五個角色,就是要硬湊給他們的嘛。

就像是演員去演著這些公式角色一般。



而既然導演有了,演員有了,那觀眾呢?

觀眾必然就是大魔神了。畢竟這番獻祭本來就是表演給大魔神看的,

一年一次,更諷刺著每年萬聖節檔期的鬼怪虐殺片的出籠。(想想奪魂鋸的連續七年)

恐怖片的愛好者,更會定期的進戲院,一探究竟這些鬼怪的樣貌以及黑暗的恐怖故事,

在辣妹曼妙身材的殺必死後,再嚐嚐劇中角色被虐殺的血腥滋味。

所以到底是大魔神,還是觀眾比較嗜血呢?XD


片中最有趣的就可以看到各式恐怖詭異怪物的大集合,

看到這些鬼怪在同一部片裡虐殺,殺的還是這些工作的研究人員

有如劇情大暴走,完全就是超展開,血漿亂灑不用錢似的,真的是太惡搞了。XD

導演也滿有誠意的,把一些鬼怪的虐殺狀況描寫出來,

獨角獸的刺穿、搶眼的變形蛇王、猛鬼屋外科醫生的血腥手術、恐怖的機械獸

陌路狂殺的面具殺人魔、沉默之丘小女孩還是瘋狂的小丑,(當然不能忘記男人魚XD)

當主控室的各個小螢幕出現這樣的虐殺場景,有如將所有恐怖片一起播放似的,

每一個畫面真的都是太有趣了,而一切也都那麼的熟悉,

這些彷彿就是在喚醒你腦海中對於恐怖片的所有記憶。

這整部片的架構,就是對於這些傳統詭怪虐殺片的致敬、翻玩或是反諷嘛。

有如電影海報中的小屋,大腦裡的思緒看法,甚至觀賞角度也被徹底扭轉了。

在狠狠的幽默了好萊塢恐怖片後,讓這些愛好者於看透一切後會讓人會心一笑的電影,

雖然它不一定會帶給你恐懼,但肯定會讓你嚇著。

雖然,本質上來說也許它更像是一齣喜劇。



日本那邊最惡搞,把恐怖怨靈超渡成一支快樂青蛙的完美結局,真是讓人笑死。

如果是看到這結局的觀眾們,應該也會像觀測人員一樣的對著螢光幕大喊:Fxxk you! 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