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天使與魔鬼.比達文西密碼來的娛樂多了

Downloading...Downloading...Downloading...Downloading...undefined



本以為上次去看達文西密碼是一個意外

沒想到這次看天使與魔鬼 也算是另一個意外


在都沒看過原著小說的我 在上次的達文西密碼

對我來說 覺得只是一部普通的娛樂片而已

解謎的過程雖然挺有趣 聖杯的意涵也頗為創新

但不知道是導演的問題還是怎麼樣 真的就是部感覺普普的片

只有最後結局的揭曉讓我小小的驚呼了一下 

不過這點 也是要歸功於Hans Zimmer的配樂才是

px_faen5080815112.jpg


對沒看過書的我而言都感覺普普 

我似乎可以想像 看過書的人對於電影會有多大的反彈

因此達文西密碼的評價只得了勉強及格的成績而已

花了那麼大的成本預算 而且還有影帝湯姆漢克 跟金獎導演朗霍華的加持

這部片的評價 不該只是這樣而已

因此 雖然評價普通

但首週的票房依然亮眼 很快的讓好萊塢打算繼續拍下去的打算

天使與魔鬼就是最好的選擇 此時可以想見丹布朗在一旁的偷笑了 科科

早就爬文了解了一下天使與魔鬼這本書

只聽別人說 是部場面浩大 比達文西密碼還快節奏的小說

一整個就是非常適合好萊塢發揮的內容

因此若是就此拍成電影 想必其娛樂性也會比達文西密碼要來的強烈吧


所以 在劇本比達文西有趣的前提下

評價應該只會更好 應該不會更爛 更何況有了前車之鑑 或許會有所改進

這也是 我去電影院看他的理由 當然另一部分還要歸功於電影版的鄉民

瘋狂好雷洗版 叫人怎麼受得了


aad_wp_5_1024.jpg



沒想到前面打了那麼多 現在才要開始進入電影的正題

在沒仔細看預告片 也沒注意劇情大綱的情況下就進去看

原以為會跟達文西密碼一樣或是國家寶藏那樣的 瘋狂的利用歷史知識然後來解謎

後來才發現 我好像錯了 解謎是有 但好像不是重點

劇情很快節奏的走入 四位教宗候選的人的榜架案

得依據線索找出光明會路徑 跟時間賽跑 並就初四位被綁架者


這樣一描述 怎麼好像 是挺典型的好萊塢綁架劇本

只是他包裝了些歷史 以及宗教的知識罷了

沒錯 還真的是這樣 


但依然娛樂性十足 至少你不會覺得光是解謎跟說歷史而感到太悶

在配合那很似真似假的歷史背景包裝 又讓你覺得他真的挺有深度跟內涵

我得說 丹布朗真的很厲害

picx_faen5080815103.jpg


不過我還是得說 這綁架案真的不是電影的重點

他只是一個開端 帶領出後面的種種議題

如果達文西密碼在說的是 耶穌也有人性 他也是有其子嗣的議題的話

那天使與魔鬼就是在闡述 科學以及宗教間的種種關係

只是這在電影中描述的不夠強烈 我相信書中有更好的詮釋



畢竟電影是一種改編 因此還是先說說畫面好了

梵蒂岡一整個就是美到爆炸 任何一個景所照到的 都可算是文化的資產

整部片就是周旋於梵蒂岡以及羅馬 大大小小的教堂 雕像 壁畫

其背後的歷史意義 他所代表的種種故事 都不知道可以令人佇留於其中多久



有看一下新聞的應該就知道

基於達文西密碼的前鑑 教廷根本就很討厭這種可能毀損其宗教的電影議題

更不要說把讓劇組來梵蒂岡來採實景了 

所以在片中 有很大一部分 根本就是搭景搭出來的 再利用電腦特效去修飾

看過駭客任務2的高速公路是搭景搭出來的我 感到很驚訝

看星際爭霸戰 整個就是必須得用電腦特效 所擬造出的外太空場景打鬥

以上都是沒有真實存在的東西 所以你可以憑空的創造 很好發揮

但是天使與魔鬼 其梵蒂岡的景 你根本會懷疑那真的在電影片廠 所搭出的景嘛?

就是他搭的太真實 你才會更加的感受到 好萊塢的強大 

光是這樣的特效場景 就讓我覺得把上個禮拜看的星際爭霸戰給比下去了

雖然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就是了...




畫面特效說完了 接下來我可以說說配樂嘛?

有看過電影的就知道 從開頭的就是令人熟悉的音樂

沒錯 如果你有看過達文西密碼的話

這次的配樂 是延續自達文西密碼 的再改編 所以會有其熟悉的味道 

不過當然 也是要歸功於Hans Zimmer的功力

其莊重及嚴肅的氛圍 襯著那梵蒂岡一幕幕的景色 

似乎都可以感受到 那流轉千年的歷史文化資產 其背後的喜或悲

picx_faen5080815120.jpg



最後面 我想講講結局的部份

這次天使與魔鬼的結局轉折 要比達文西密碼來得大

尤其飾演總司庫的伊旺麥奎格 我後來才發現他竟然是歐比王(太不會看人了我)

在前半段的他 真是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身為一個教徒的基本信仰 

真是太正直的一個人了 完全流露出真性情 

當然還有因為他真的挺帥的 有加分

AngelsDemons-5.jpg


雖然在他與衛兵團隊長得爭執 讓我一度的懷疑他應該就是那大魔王

但是在他不顧一切的 抱著反物質 獨自的上直升機

在聖彼得廣場的眾多人群 看著直升機的緩緩上空

其中 又有多少人知道總司庫的舉動意義為何

那個配樂的加持下 連我都感覺快要跟女主角一樣掉下眼淚了

整個畫面所營造出來的 還真是有夠壯烈犧牲的感覺

看到這裡 我都快要把它的名字劃除於大魔王的名單之中了



只能說 丹布朗 就是要把各位觀眾領到這一步

然後 再把你重重的推下山谷去


picx_faen5080815102.jpg



另外要說的是 反物質的爆炸震波也真是夠強大

在如此的高空 也可以把地面的人震飛

總司庫會沒死 也只能說真的是神蹟

梵蒂岡的文化資產太過寶貴 的確不該就這麼被摧毀的

而反物質在天空的爆炸 我以為會像是有如閃光彈的一般刺眼

沒想到 還真是意外的美 

說它是上帝粒子 那個創世紀的感覺 真的有到位




五月到現在第三個禮拜 剛好都各看了一部電影

看完金剛狼後的一瞬間 有讓我想寫寫它的衝動

看完星際爭霸戰後好幾天 我也是有想寫寫的衝動

但好像都沒有天使與魔鬼來的強烈 因此我現在寫下了它

或許當電影特效走到了某一個極致後 你會發現其電影的靈魂 終究還是在劇情吧

其核心的思想 以及可以讓你再三咀嚼 而跑出更多新東西吧


angelsx-large.jpg


然後看完的結論是 

這真是一部觀光宣導片 會讓人中毒的想去梵蒂岡走走

我就是那其中之一...

沒辦法 對我而言那真的是 太美了



最後可以推薦大家去逛逛 它們的官網

做的真是不錯精緻又好看 



Downloading...

4 則留言:

  1. 你可以開發事業第二春了:影評人

    版主回覆:(04/27/2009 12:41:50 PM)


    啊...

    可是影評人不好賺耶...囧

    回覆刪除
  2. 哇!文章打得真好耶~

    天使與魔鬼真的很好看

    有很多感覺可以寫喔!

    版主回覆:(05/21/2009 07:57:17 AM)


    天使與魔鬼的確可以會讓人好好咀嚼的

    沈澱之後會多出一些東西出來



    當然也是因為書寫的不錯的關係,

    還沒看過書的我,相信書裡會有更精采的論述的吧。

    看來我也是該找時間去看看的。

    回覆刪除
  3. 推一下

    真的很好看~

    越來越期待變型金剛了呢!(亂入)

    版主回覆:(05/21/2009 07:55:48 AM)


    哈...

    變形金剛真的是越來越期待啦!!!

    最近真是預告片狂打...

    叫人怎麼受得了!!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很好看。
    但令我不解的是,
    那個殺手是自己本來就想自殺把自己炸死的,還是有人本來就在車上裝炸彈,導致他一把車子發動就爆炸?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