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對雅虎奇摩的愛恨情仇

  










我依稀的還記得 那時是我國一的時候

在學校的電腦課裡 我與我的國中好友 許俊賢

他找了我一起來辦 那時候很夯的e-mail

我們挑了家 那時應該是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

也就是那時候 還沒有跟YAHOO合併的 kimo奇摩站

那應該是 我第一次接觸到kimo 自此之後 他就伴隨了我好久好久



當時候還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會有電腦 那時候的電腦螢幕都大的快要佔據整個桌子

那時對網路上的一切都很好奇又新鮮 沒有即時通更是沒聽過msn

大家都是靠e-mail來寄信 好像寄信就是一種流行一樣

轉寄的信很多 每次上面都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 

不管是不轉寄的話三天後會有災難降臨 還是那種哪個牌子的飲料是用屍水做的

忽然覺得那時後的自己 真的很嫩很天真 私以為那就是網路的一切

從原本很流行的個人網頁homepage 當時還有很奇妙的稱號就是”烘焙雞

到奇摩家族的發展 就好像沒有人想要再管烘焙雞了

因為簡單的帳號就可以有自己的家族 可以發文章可以貼照片 可以收別人進家族

接著出現了YAHOO 他有鑑於在台灣打不下市場

 於是乾脆就把kimo站買下來 吸收他的會員 好讓自己變成台灣市場的龍頭


因為雅虎的出現 所以也帶來了即時通的發展 好像人與人之間可以變得更貼近了

單獨兩人的對談 不但更加的私密也更加親近

又是很簡單的不用再申請帳號 直接就可以使用又方便上手

 可是奇摩跟雅虎合併卻也帶來了些噩耗 

當初奇摩的電子信箱容量為每人20mb 合併後雅虎硬是的縮減成6mb

也許還好的是 後來e-mail已慢慢的沒落 因為有了奇摩家族以及即時通的發展

但是更糟糕的是 奇摩的信箱卻開始出現大量的垃圾信件

當然同樣的問題也出過奇摩家族的病毒連結 完全就跟蝗蟲一樣的恐怖

反正後來奇摩家族也越來越沒人用 因為出現了另一個更恐怖的東西 無名小站




無名小站的崛起 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照相手機的發展 跟數位相機的平價化

美女可以自拍 宅男就會很愛看 瀏覽人氣或許也是另一種的虛榮心

其中雅虎也有推出自己的相簿以及部落格

但因為無名小站本是交大崛起 本身的學生會員就很多 更是形成龐大的族群

這時不管是哪一家的網站 都是很難從無名搶走人的

因此雅虎又使出了當年的那一招 就是拼不過那就把你買下

所以 無名小站被賣給了雅虎奇摩 帳號進行合併

廣告越來越多 無謂的功能也是一樣越來越多


雅虎奇摩陪伴了我好久 好久 至少是他帶我進入這個網路世界

但過了這麼久 我卻是漸漸的離開了他



上了大學 好像所有人的都應該要用msn似的

至少msn的介面的確比雅虎即時通好看 而且還有外掛可以用 功能的確方便很多

因此 我離開了雅虎即時通 註冊了hotmail

雅虎信箱的廣告信 病毒信太多 容量6mb太小 

當時Google推出的Gmail 打著註冊就有1gb的容量 因此我離開了雅虎信箱




雅虎奇摩的首頁 現在應該也是很多人所預設的首頁 所有的資訊幾乎都是從這兒得知

但鑑於他的廣告真的很多 加上他自家的功能我似乎都不會再用到了

已經沒有在把它設為首頁的價值 因此我也離開了雅虎首頁 進入iGoogle的懷抱

更別說雅虎的搜尋功能 有了估狗後就沒再用雅虎搜尋了

而無名小站的崛起 整合相簿以及部落格

其方便性應該不用我再多做說明了 所以我也離開了奇摩家族

因此 雅虎奇摩對我已經幾乎是沒什麼關連了

那雅虎的帳號 還有功用的 應該就是無名小站了

只是 最後我也是離開了無名小站 因為他的擺爛讓我不屑 

讓我離家出走 讓我搬來了痞客邦






以上 可以說很簡短的 屬於我的網路使用史

網路生態會變 從以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從原本對雅虎奇摩百般依賴的我 到現在幾乎跟他沒有任何瓜葛

或許 我會有一點感嘆 然後會有點懷念當時的奇摩站





然後我現在也加入了噗浪Plurk的行列 對臉書FaceBook也稍微研究了一下

我不知道這些功能 我又會用多久 或是多久之後我又會跳槽到哪兒去

但我必須說 網路使用者真的很討厭改變 

因為人是會習慣的動物 一旦熟悉且習慣 就很難會想去改變了


所以以上的改變 每一段的我 都是先經過掙扎的時期

畢竟要重新熟悉新的網站 新的介面 跟那個跟原本不同的環境

但重點是 值得的就應該去追求阿 這不是很天經地義的嘛 

5 則留言:

  1. 十足的老人口吻XD

    版主回覆:(07/27/2009 03:19:58 PM)


    真的,打完才發現自己怎麼這像個遭老頭似的
    碎碎念。

    回覆刪除
  2. 以後改叫蔡老松 ....... xd
    話說 本來我也有想移到痞客 不過很懶
    所以就一直放著 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07/24/2009 01:14:32 AM)


    哈..
    其實步驟很快XD

    只是會切斷過去的無名好友
    這點感覺比較困難

    回覆刪除
  3. 快點加我臉書
    我要去偷你的菜!!!
    嗚..這是我在屏東唯一的樂趣捏~~~

    版主回覆:(07/27/2009 02:06:39 PM)


    你的臉書...我找不到你耶
    我要怎麼加你阿XDDD

    回覆刪除
  4. 好深的淵源喔...
    這學期出我也有去申辦痞客帳號喔

    不過那個網址裡發表的文章都很嚴肅@@

    版主回覆:(07/28/2009 04:23:35 PM)


    噗...也謝謝你的捧場光臨
    所以痞客邦那兒的是另一個人格的意思嘛?XDD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